慈氏瑞仙禪師悟道因緣

0
點擊 34
發表於 2024-04-07 13:42:18

慈氏瑞仙禪師悟道因緣

  紹興府慈氏瑞仙禪師,開先行瑛廣鑑禪師之法嗣,本郡人。瑞仙禪師二十歲出家,試經得度,後專習毗尼(戒律)。經過一段時間的究習,瑞仙禪師領悟到“戒性如虛空,持者為迷倒”這一道理,遂謂同學曰: “戒者,束身之法也。何自縛乎?”于是便放棄對律學的研究,專習天台教義。

  一天,瑞仙禪師讀天台典籍的時候,偶然看到“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說無生”這首偈子,忽然生起大疑問來:“又不自他、不共不無因生,畢竟從何而生?”于是他便自我反省道:“因緣所生,空假三觀,抑揚性海,心佛眾生,名異體同。十境十乘,轉識成智,不思議境,智照方明,非言詮所及。”于是他便決定放棄天台,投入宗門。

  瑞仙禪師一度遍謁諸方,後投行瑛廣鑑禪師座下。時廣鑑禪師在投子住山。

  廣鑑禪師問:“鄉裡甚處?”

  瑞仙禪師道:“兩浙東越。”

  廣鑑禪師又問:“東越事作麼生?”

  瑞仙禪師道:“秦望峰高,鑑湖水闊。”

  廣鑑禪師進一步追問:“秦望峰與你自己是同是別?”

  瑞仙禪師道:“西天梵語,此土唐言。”

  廣鑑禪師仍不放過,繼續問:“此猶是叢林祇對(應答),畢竟是同是別?”

  瑞仙禪師于是大喝一聲,廣鑑禪師拈拄杖便打。

  瑞仙禪師當即大悟,說道:“恩大難酬。”說完便禮拜。

  瑞仙禪師後歸故里,開法于慈氏。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30 11: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