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南海觀世音菩薩簡介

15
點擊 27018
發表於 2013-09-22 15:32:49

普陀山南海觀世音菩薩簡介

普陀山是淅江省杭州灣外舟山群島中的一個小島。山上長滿小白華樹,所以也叫小白華山。山東南緊鄰一更小的島嶼,懸峙海中,稱洛伽山,因此,普陀山又往往連稱普陀洛伽山。

普陀洛伽山之得名並成為觀世音菩薩的道場,確實與佛經有關。《華嚴經》68卷中記載,稗瑟胝羅居士指示善財童子云:「於此南方有山,名補怛洛伽山,彼有菩薩名觀世音自在。」又云:「海上有山多聖賢,聚寶所成極清淨,華果樹林香遍滿,眾流池沼悉具足,勇猛丈夫觀自在,為利眾生住此山,汝應往問諸功德,彼當示汝大方便。」善財童子受教向南而行,漸至此山:「見其山岩穀之中,泉流縈映,樹林翡鬱,香草柔軟右旋布地,觀自在菩薩,于金剛寶石上,結伽跌坐,無量菩薩,皆坐寶石,恭敬圍繞,而為宣說大慈悲法。」

眾所周知而又極其靈驗的大悲咒,就是當日世尊駕臨觀世音菩薩的道場時,觀世音菩薩于世尊前說的。《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云:「一時佛在補陀落迦山,觀世音宮殿,寶莊嚴道場中,坐寶師子座……」

經文中的“補陀落迦”及現稱的“普陀洛迦”等都是梵語的音譯(potalaka),漢語意為“美麗的小白華(花)”

普陀山所以成為中國四大名山之一,名為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其原因在普陀山誌記載:謂中國五代後梁貞明二年(公元916年),日本僧人慧諤,遊五台山,見一觀音像,莊嚴殊勝,心慕不已,實行不問自取,請回日本供養。豈料船經普陀山時,海中忽湧無數鐵蓮花,舟不能行,如是三日三夜,慧諤驚而禱告曰:「如聖像與日本眾生無緣,當從所向,弟子隨從所適,建寺供養。」禱畢舟行,至潮音洞邊即停,慧諤捧大士像離舟登岸,時岸邊漁民,聽慧諤說明來意,大受感動。張氏漁翁獻出住宅,讓慧諤和尚供像安居。改名為「不肯去觀音院。」而慧諤和尚,亦成為普陀山的開山始祖。

普陀山最著名的山洞,是潮音洞,及梵音洞。潮音洞位在沙岩之中,高約數丈,洞內怪石磷磷,海水湧入,其聲如雷,遊客僅可立於天窗外俯視,不能入內。梵音洞在青鼓山下,高數十丈,洞底崩石累累,海水接踵而來,水花飛濺,聲如龍吟虎嘯,誠心朝山進香的有緣人,能見觀世音菩薩於洞中現身。

聖綠度母,簡稱綠度母,梵音譯作『多羅』,古譯『多羅觀自在菩薩』,即南海普陀山觀世音菩薩之同體異名。綠度母為藏密中最慈悲美麗的菩薩,亦是觀音菩薩之另一殊勝示現。

綠度母法門;為金剛乘教法中相應最迅速,成就極快的殊勝本尊法門。

綠救度母,有二十一個化身。 是值得修密宗的人敬仰的大菩薩,最容易親近,也最容易得到相應的,有些人一生專修「綠度母」法,得到很大的智慧,眾生只要誠意稱念她的名字,持「綠度母」的心咒,修行自能得果。 綠度母為廿一尊度母之主,綠度母咒乃廿一度母之根本咒。 如果常勤念誦,就能逐漸斷除輪迴之根源。 修持綠度母法門成就者,得免除一切魔障、瘟疫病苦,消除一切水火刀兵盜俚葹碾。 並能增長福慧、權威、壽命。 凡有所求時,無不如願,命終時往生極樂。

修習本法門成就者,得除一切罪業,消滅魔障,能救一切災難,速得無量圓滿功德,而且無子息者,求男得男,求女得女,求財得財,長壽富貴皆能如願,其功德利益廣大無量不可思議。 當今之世,修此法之成效最為迅速,加持力大勝過一切法。 乃滿願及除障最深奧的法門,能阻止惡咒、自殺、瘋癲、爭鬥、惡兆、夢魘、疾病、傳染病及牲畜之病等一切損傷,破除年、月、日、時之不祥。 若想滿足心中願望,消除心中恐懼,無有比度母更殊勝之法門,過去在印度及西藏修此法門之成就者及得到祥瑞徵兆之例子甚多,至今仍廣為流傳。

綠度母心咒:「嗡達咧。都達咧。都咧。梭哈。」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9 14: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