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嚴的笑顏

3
點擊 1924
發表於 2013-03-07 08:07:26

出處/作者:楊鈞佛

醫院裡川流不息的生老病死

生活周遭熙攘的生住異滅

佛陀的法音

以無言之姿展現



看一眼就不會忘記,那莊嚴慈悲的容顏。如果你沒有見過,就不會明白我的感動。

第一次看見,是在1992年,我工作於台北榮總一般外科病房之時。那是一位肝癌末期患者,早已失去意識,斷續昏迷多日。我已忘了他的名字,只記得是一位男眾,年約三十至四十歲之間。他本身學佛已有一段時日,聽他的朋友及家人都說他是少見的好人,平時為人處世即極為寬厚。他的家屬也是佛教徒,大致明白助念及捨報那一刻不干擾患者的重要性。但是要找一個能二十四小時出動助念團體,也不容易。我向醫院的佛堂打聽到諾那華藏精舍的助念專線電話,讓家屬聯絡。

那天我上大夜班,病人是在半夜裡捨報的。我在把助念專線電話號碼給了家屬後,即忙於自己的工作。直到師兄助念完後,我前往做遺體護理,才看見了它──那病人的微笑,猶如佛菩薩般的莊嚴。至今想起,仍忘不了當初的悸動

那一次成功的助念過程中,病人生前的善業及學佛基礎,和家屬不哭鬧、不搖動、暫不替病人更衣等高度的配合,及當日我冒著行政處分的危險而未立即將病人移至太平間等,我想對助念的成功都有一定的影響。

從那次之後,我手中始終握著諾那華藏精舍助念專線電話號碼,那是一個至寶。而我的外公、外婆,也都才在那之前一、二年間過世,如果讓我早一點知道這個電話號碼,不僅能幫助外公、外婆,也能利益更多捨報的病人,幫助他們往生淨土。

一九九四年,我轉往新店耕莘醫院癌症末期病房。那是一個良好的環境,在病房特設的往生室,十分尊重亡者捨報時的意願,尊重各種宗教信仰與臨終儀式,也能配合不移動亡者的做法。在半年之中,我已記不清將助念專線的電話給過多少個病患的家屬,也記不清看過多少個捨報者被助念後那莊嚴的笑容。多數在死亡時口不能閉合的亡者,於師兄們助念後,都能閉合。有些亡者經助念後,笑容非常明顯,連家屬都稱奇,且歡喜踴躍,而不再難過。而醫院的同事,也都對助念後的遺體呈現柔軟,感到不可思議

那些莊嚴的笑容,深深烙印在我心中,永難磨滅。有如佛菩薩對我說法的容顏,雖然沒有隻言片語,卻像說著無盡的密語,這密語不是用聽的,而是用看的。這是外人所無法了解的,連我自己也說不出來。於是,我毅然皈依了 智敏・慧華金剛上師,成為諾那華藏精舍的弟子。

當年,在耕莘醫院癌末病房,我常在往生室外,靜聽著裡面莊嚴的佛號。而今,我也加入了助念的行列。真的是有願就會有緣呢!「唯有在成就別人當中,才能成就自己。」若沒有這些往生者,沒有受苦難的患者,業障深重的我,根本無緣進入師門,無緣遇見 上師,無緣了生脫死。感謝那些菩薩現身說法,我終生感激,終生難忘。


醫院裡川流不息的生老病死

生活周遭熙攘的生住異滅

依循 上師的教法

如同汨沒於無邊的苦海中

覓得救度的舟筏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7 20: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