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現代事蹟》肺癌患者:集千峰之翠綠 文/歐芙伶

4
點擊 3791
發表於 2013-10-20 00:18:08

《藥師佛現代事蹟》肺癌患者:集千峰之翠綠

轉貼自:http://www.bgvpr.org/aff/index.html

歐芙伶

睿智(化名),台灣彰化人。在公賣局工作二十一年。五年前,他發現患上肺癌。發現時已經是第三期的階段。「祇是普通的咳嗽,咳了一個月左右。當時醫生說一個人過了四十歲,不妨去做一下身體檢查。檢查的結果,肺部長了五公分,好像雞蛋一樣大的惡性腫瘤,」

那一年,他四十二歲。他說:「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得到癌症,我們家屬沒有人有患上這種病。」睿智的生活作息可以說非常的正常,早上八點上班,下午四點半下班,每天跑步,星期天固定爬山。平時不抽煙、喝酒。一個生活這麼正常的人,卻患上了癌症,肺癌又是癌症中死亡率蠻高的。

「剛開始的時候不能接受,怎麼會這樣。沒有理由。那時候很徬徨,孩子還小。兩個孩子,當時一個念國中,一個才念國小」。

當然睿智也經歷過求神問卜的日子,聽說那裡的神明靈驗就去問,在那個時候彷彿只有未知可以給他帶來一點點希望,就像一個跌下水的人很想找一根浮木,求神問卜的結果也只是多一個詮釋得病的原因:「冤親債主來干擾」。其時心中更徬徨。

「那時候也有人勸我不要開刀,先吃草藥看看。但是我想想還是先做手術,做好手術才吃草藥比較妥當。」。

五月二十四日發現腫瘤,六月十二號開刀,中間的那段時間是用於自我調適及接受腫瘤的事實,「積極的往好處想。想通後就很積極的配合醫生——動手術、做化療。」

睿智說:「雖然是一個大手術,但是手術很順利,整個背部好像拉鏈一樣從前面開到後面,傷口差不多有三十公分長。拿掉一片肺葉。」

意志力堅強的睿智,手術後第二天就自己下床,休息一個星期就開始上班。休息半年又再爬山。其實睿智有自己的一個理念:生病了若越不想動,就會越衰弱,越沒有力氣,結果是更不想動。更不想動,就會更沒有力氣。動完手術,接著做化療,做完化療,整個人體力都不如以前。

「沒有能量,但是不至於不會動。像我開完刀,今天開刀,明天就下床走動,幫助背部開刀後的血水抽掉。讓傷口更快復原。」

他覺得動是力量:「身體越不行越要動。」靜養其間即使不能爬山週末都要到鄉下走走。呼吸新鮮空氣。

「最辛苦的是做化療的時候,」睿智說。

「頭髮掉光,最主要還是體力不濟」。眼前的睿智,可能遺傳關係頭髮看起來不特別的濃密。他笑起來:「現在好多了,你沒看到做化療時頭髮都掉得光光。」

他說:「何止頭髮掉光,那時連走路快一點都會氣喘,」雖然如此,他還是再三強調可以動的時候還是要動。這就是睿智人生哲學吧。這樣講時讓我想起我們祖父那一個年代,總是認為即使生病了,只要還可以吃得下飯,就會沒事。也許這樣的觀念已經是很少人去應用,然而想起來這彷彿也是一種近乎遺失古老的智慧。

儘管該做的做了,該化療的化療了,命運又和睿智配對上了。三年後,睿智發現在肺部又長出兩顆分別0.5和 1.5公分的腫瘤。

「醫生建議把它拿掉。」拿掉之後,又做了十二次的化療。當時談到化療兩個字,就好像在受刑。非常痛苦。

他說:「做化療做到指甲都黑掉。我現在的指甲都是重新長出來的」。剛長出來的指甲。像灰灰的月亮。一如灰灰的人生。

雖然很堅強,但是無常一再來時,信心開始動搖,睿智也像一般的癌症病人,很多時侯心情像飛機低空飛過。

師父(體證法師)開始給他做心靈建設,在輔導過程中,也給他領了修行功課回家做,這修行功課就是:五百萬遍的解冤咒。(解冤咒收入在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裡。對一個初次誦經的人來說,這無疑是一個大功課。然而睿智在師父身上看到藥師佛的精神,看到師父走過癌症後從容的身影。這給他很大的一個信心。

從此睿智的生活有了些微的改變,除了「工照做、山照爬以外,還加了一樣。咒照念」,師父也給他點了四十九天的藥師燈,剛好遇上農曆七月普渡,睿智也參與法會拜懺、他說:「誦經、持咒、點藥師燈,這樣拜懺下來,心越來越平安。」他說:「現在拜懺都會迴向給個人累劫的冤親債主。」因為我們不知道過去業的種籽,換一個身體再來時,冤親債主是否在伺機守候。

經過拜懺及師父的輔導之後,非常明顯的信心一天一天增加。以前還有心情上的不安,慢慢的也放下了。

專注在五百萬遍的咒語中也產生不可思議的感應,有一天有位修行人告訴他:「你的良醫在最南邊,往最南邊去找」。

這句話也提醒了他,曾經有友人給他介紹一位中醫師,剛好也是在最南部。於是馬上打電話求醫。前後共服了十帖藥。因為這種種的助緣,他走過了肺癌。這過程雖然很不容易,然而就像他說的:「該做的去做。」因為即使消極中也找不到出口,反而帶來許多的負面能量。

專注的持咒中為什麼會有這些助緣,我想,在專注中開發了我們藏識中最深的菩提種子。感恩、慈悲、放下。就像我們在吃一塊餅干時,這塊餅干讓我們回憶起童年的滋味。餅干和童年可能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但是在童年時坐在門檻吃餅干給我們種下美好的回憶的種籽是那麼的難忘,當我們再吃同樣的餅干時,童年美好的回憶的種籽又跳出來。

在我們藏識中,我們可能種下很多美好的種籽,藥師佛的咒語就像開啟一個密碼。開段了我們生命最慈悲的種籽的部份。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具有的種籽,在等待一個因緣被開啟。專注的力量、慈悲的念頭是密碼。

我想,當一個人在持咒時,同等的專注,專注中生起的慈悲善念,這時的力量就是反射作用,你生起好的念頭、正面的思想,你身體就會接收到同等的頻率,而產生好的能量、這樣的能量有助於康復。

在鄉下長大的睿智喜歡爬山,「爬山可以增強肺活量。」爬山是一種運動以外,我想爬山也給他帶來心靈上的治療和正面的能量。爬山時看到眼前飄過的山嵐、綠色的山野、可以嗅到今年春天第一回合的山氣,目睹今年夏天第一次盛放的野菊。

生命是無限的廣大,當我們置身在大自然之中,放鬆、感恩、我們身體的細胞也在微笑和治療當中。當我們焦慮、不安時,我們細胞也在不安和焦慮。睿智個人的感覺爬山讓他體會到生命無限的美好和感動。

他笑說:「現在爬是爬,爬低一點。通常是兩千公尺左右。三個小時內可以來回。」動第一次手術過後,睿智仍然繼續爬山,當時爬的山都比較高,來回要六七個小時左右。後來動第二次手術,才爬較低的山。即使低,也有兩千公尺。

睿智對山的感情,亦真、亦溫情,然而還是不能想像一個少了一片肺葉的人還能攀爬這麼高的山。生命在舞動。細胞和大自然融為一體。大自然像一幅畫,隨時等待有緣人的進入,集千峰的翠綠。

看到現在的睿智,充滿信心,每天的生活非常簡單,早上五點起床,做旋轉功運動,他說旋轉功是在癌症生命協會那裡學的,可增強癌症病人免疫力的運動。做完運動,喝蔬菜果汁。才去上班。現在吃得很清淡,因為吃得乾淨,也吃得比較少。不會暴飲暴食。

睿智回想起患癌的初期,彷彿一場惡夢。生理上的痛苦,心理上的恐懼害怕。轉眼五年過去,如今兩個孩子,大的已經大一,小的已經高一。他說:「今天可以走過來是因為佛力。他力、自力」。佛力是藥師佛的加持、他力是師父的心靈治療。自力是自己的努力。因為只有願意相信,願意改變。才有機會。

明年春天來臨時,相信一切會更好,繁花處處,山谷中的野菊盛放,葉子上流轉的是春天的第一滴露水,正如人生,不要輕易放棄一點點的希望。成功都是來自每天一點點、一點點的希望的累積。你看,一根草、一點露、無風自動、輕安自在。

--錄自:東方淨苑出版:《你相信嗎?》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8 06:29:37